三不沾是否算一次投篮?关于球不沾的争议
在篮球比赛中,当球员出手投篮,球既未触及篮筐、篮板,也未碰到任何球员,直接飞出界外,这种情况俗称“三不沾”。对于“三不沾”是否算作一次投篮,以及球权归属问题,长期以来在球迷、球员甚至裁判中引发了不少争议。
根据国际篮联(FIBA)的规则,一次投篮动作的完成需要球触及篮筐或篮板。如果球员出手后球直接出界,且未碰到任何物体或球员,这次出手不被视为一次投篮,而是被视为一次失误,球权将判给对方球队。这一规则在NBA中同样适用,即“三不沾”不计入投篮次数,同时球权归属对方。
然而,争议的焦点往往出现在一些模糊的情况。例如,如果球员在出手时被犯规,但球最终“三不沾”出界,此时裁判需要判断这次出手是否构成投篮动作。如果裁判认为该次出手是在投篮动作中,且符合投篮的意图,即使球未触及篮筐,也可能被判为投篮犯规,从而获得罚球机会。这种情况下,“三不沾”反而可能成为一次有效的投篮尝试。
此外,在一些非正式比赛或街头篮球中,“三不沾”常常被戏称为“空气球”,并引发关于球员技术水平的讨论。尽管规则明确,但许多人仍然误以为“三不沾”会被记入投篮数据。实际上,无论是正式比赛还是数据统计,只有触及篮筐或篮板的出手才会被记录为一次投篮尝试。
对于球权归属的争议,主要出现在是否应该将“三不沾”视为违例或失误。有人认为,既然球员未能将球投到有效区域,理应失去球权;但也有人认为,在某些情况下,如对方防守干扰过大,应酌情处理。不过,现行规则对此已有明确规定,减少了主观判断的空间。
总的来说,“三不沾”在正式篮球规则中不被视为一次投篮,球权会直接判给对方球队。这一规定既保证了比赛的流畅性,也避免了模糊判罚带来的争议。然而,在具体执行中,裁判仍需根据球员的投篮意图和动作来做出最终判断,以确保比赛的公平性。
1.《三不沾是否算一次投篮?关于球权归属的争议》援引自互联网,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知识,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与本网站无关,侵删请联系站长。
2.《三不沾是否算一次投篮?关于球权归属的争议》仅供读者参考,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,对其原创性、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。
3.文章转载时请保留本站内容来源地址:https://www.apelsports.com/article/1594a19a97e1.html